訊息公告
 
訊息公告
2010/09/17
懷孕前先植牙 生出健康寶寶
 更新日期:2010/09/06 13:49 黃曼瑩/台北報導

懷孕是人生大事,充滿喜悅及期待,每個父母都希望寶寶白白胖胖、健健康康。對母親而言寶寶要健康,有先天及後天因素,先天的基因無可改變,但後天的調養卻是一切的根本。尤其是牙齒保健對於懷孕前後的女性來說,更是重要,唯有母體保持牙齒健康,也才有本錢生下健康的寶寶。

孕婦在懷孕之前,就應該注重口腔健康,因為臨床有一件胎兒被母親的牙周病細菌殺死的案例,原來是這一名孕婦在懷孕即有牙周病,卻未加以治療,結果懷孕足月的時候,竟然產下了一個死胎。醫生在胎兒的血液、肺部和胃部都發現了引發牙周病的牙齦菌,所以懷孕前應該先治療好牙周病,以免影響胎兒。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審會主委程國慶表示,至於原先就想要植牙,避免傷害其他牙齒,則應該在懷孕前植好牙,這樣懷孕時就不用打針吃藥,又可以正常進食,得到均衡營養。

牙床在拔牙之後一年,有可能萎縮百分之四十的寬度,而懷孕又有九到十個月,若可以先植好牙,既可以避免牙床萎縮,以後要補骨頭,又可以有健康的牙齒,正常進食得到良好均衡的營養。懷孕期間不宜植牙,主要也因植牙手術會打麻醉、動刀屬於侵入性的醫療行為,容易造成緊張及骨質再生平衡,均會影響孕婦,對胎兒也會產生不良影響。

牙齒保健的確關係著胎兒的營養及健康,程國慶表示,婦女的荷爾蒙會因為懷孕而改變,身體也產生若干變化,以牙齒為例,隨著懷孕後飲食習慣的改變,孕媽咪的牙齒,有可能會在懷孕後,產生齲齒、牙齦發炎或牙齒敏感等症狀。因荷爾蒙變化、口腔厭氧菌激增,約5成以上孕婦易罹患「妊娠型牙齦炎」,初期牙齦紅腫,平常有一點食物的粉末沒清乾淨,刷牙馬虎一點也沒事,可是懷孕之後就變得會流血,若是不明就裡,可能會害怕擔心,其實只要清乾淨就好,而大部分症狀生下寶寶之後就消失了。

因為擔心藥物對胎兒發育的影響,大多數的孕婦及醫生,都不希望懷孕期間吃藥打針,如果真的有必要處置,會在懷孕三到五個月時處理,減少影響可能。所以我們會希望,懷孕前有所準備。牙醫師吳飛鵬提醒,為了避免有損胎兒健康,口腔內的問題應該先治療,蛀牙、牙周、缺牙都應先處置,甚至植牙也應該在懷孕前先進行。

 
 
 
 
  關於診所 活動訊息 服務項目 衛教保健 免費諮詢 實際案例 連絡我們 網站地圖 回首頁   Design by:沃德網頁設計  
 
 
門診時間:週一~週六 09:30~12:00 / 14:30~18:00 / 18:30~21:30 / 周日休診
惟美牙醫診所 / 台中市南屯區向上路五段8號 ( 忠勇路、向上路口 )
TEL:04-2380-6225 FAX:04-2381-6000